关于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有关事项的通知

来源:财务处发稿时间:2022-04-18浏览次数:2141

各位师生:

根据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》(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号)文件规定,校区师生需要进行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无需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形

依据有关规定,纳税人在2021年度内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,无需办理年度汇算:

(一)年度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;

(二)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;

(三)已预缴税额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的;

(四)符合年度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。

二、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形

依据税法规定,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,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:

(一)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;

(二)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。

因适用所得项目错误或者扣缴义务人未依法履行扣缴义务,造成纳税年度内少申报或者未申报综合所得的,纳税人应当依法据实办理年度汇算。

三、办理时间

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231日至630日。

四、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自行申报操作指引(以手机 APP 端为例,网页WEB端参照处理,详见附件2)

场景一:简易申报

2021年度内综合所得全年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且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,可通过简易申报便捷办理年度汇算退税。

场景二:标准申报

2021年度内综合所得全年收入额超过6万元的纳税人,可通过标准申报办理年度汇算。此外,对存在境外所得的居民个人,可以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境外所得申报功能办理年度汇算。

场景二具体包括以下两种填报方式:

填报方式 1:选择预填报服务(建议选择此方式)

填报方式 2:选择自行填写

温馨提示:

各位老师在进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时,对于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式,选择【单独计税】还是【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】的问题,主要看何种方式对纳税人有利,建议大家两种方式都选择进行比较以后,再进行最终申报。(如选择错误并已提交申报,可通过手机APP申请变更)

 

为了推进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,如在汇算清缴填报过程中遇到特殊情况,可拨打纳税咨询热线:12366

 

附件1附件1: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(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号).docx

附件2:附件2:操作指南(以手机APP端为例).docx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财务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2418